好久沒上來了,總歸一句 - 天性使然----懶啊~~

每看一部電影總想著應該來寫點兒什麼.可怎的都沒實行.昨兒個因為老媽,不得已去看了唐山大地震,會說不得已,倒不是討厭災難片,而是怕哭點超低的我在黑濛濛的戲院裡哭到不能自己.傻哩瓜譏的.果不其然,戲還沒演完,一條手帕已濕,哭到出了戲院眼睛還痛著.我這是在幹什麼啊我??
災難片這東西除了想喚醒人們的環保意識,當然重點也在展現人性.其中以地震尤最.也許是身在台灣的我們親身經歷過,深知其中的恐怖.地震要真的一發生,只能像片中方達所說的:小震不必跑,大震也跑不了.總之,單以電影這角度來說,這是一部"災難親情片". 故事類型本身就已是想當然爾的賺人熱淚,要說拍得灑狗血嘛~也是有那麼點成份,不過要把一個歷時三十多年的故事和每個人的心境變化濃縮成134分鐘的影片,說實在也不是件容易的事,說是小說改編,我想作者應該對於描寫災難場面有一定的功力吧!因為地震發生的情景真的很難用文字體現,相較之下,畫面要引起的震撼就容易些.再加上片中的文化背景,環境語言等元素,可能比洋片引起的共鳴更加深刻.說到這兒.我想大概沒一個觀眾像我這麼神經的,當地震鏡頭一開始時,地面起晃動,房屋出現裂痕,不知怎麼的,我就覺得好想哭,突然想起我們地震當天的情景.這一開始,就哭個沒完,一直到整齣戲結束,我還真是有點誇張.而且我家又不是重災區,到底是怎麼搞的,對地震這麼有感覺?也許是因為本片的兩大元素:災難和親情,這是我的致命弱點.這兩類型的片我幾乎是每看必哭.不過這片讓我流的眼淚好像也太多了點.

晚上躺在床上,突然覺得心情激動,難以平復,本來昏昏欲睡的人竟然沒了睡意,白天所見的畫面一波波在腦海播送,我突然很想念爸爸,(怪的是,我在看這部片前,連幾天都夢到好久沒夢到的老爸).是啊~那個在世時我一直對他不能體諒的老爸.就連此刻正對著電腦螢幕,也突然不自覺地鼻酸流淚.

雖然911那天我家沒人因此離開(事實上整個社區的人都還活得好端端的),但這災難也對我們造成無形的傷害吧~只是非立即性的傷害難以發覺,後遺症卻會在時間的刻劃下慢慢浮現.老媽總說,老爸的身體是從911那天後開始走下坡,因為受到驚嚇. 我記得發生地震的那天,他正準備搭機返鄉,再次回大陸去探親,但這事兒一發生,卻讓他再也沒回去過.老爸健康狀況變差後,家裡的氣氛好像漸漸地也不太一樣了.一直到他無法行走,臥病在床.
今天看了地震發生的畫面,才又深刻的想起.世上任何人都無法留住的就是時間了,更遑論讓時光倒流.我們都再也無法回到911之前了,不是嗎?

回到電影本身吧!女主角(是叫徐帆吧.)演得真的很好.方達奶奶放方達下車讓他回到媽媽懷抱那一幕,是有點灑狗血之嫌.個人覺得整部戲除了受災戶,最可憐的就是丫丫(方登)爸爸了.方登最後說的那個決定對丫丫爸爸有點不公平耶~
順帶一提,丫丫爸爸是劇中我最喜歡的角色,看長相好像是陳道明演的,真的是個硬底子的好演員,很man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