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金庸,我算哪根蔥,還用得著我來推薦!!    我當然不是來介紹本書,只是再看一次又有再看一次的感觸.

其實金庸全集加起來也不知看過N次了,最近會再看飛狐,是因為前陣子第二次看電影"劍雨".自從李安的臥虎藏龍再創武俠電影高峰後,影壇跟著出了好幾部"古裝動作片".不過似乎只更顯臥虎藏龍的高. 到了去年,端著吳宇森名氣實際由蘇照彬編導的劍雨,算是讓武俠片添了一絲絲新意(不過其實劇情還是有些老梗的部份).可惜宣傳不夠力,被同時期的狄仁傑打得草草下檔. 咦~怎地有些離題了,總之看了劍雨後,讓我想再回頭看飛狐,是因為"情"在劍雨中是很重要的元素,而金庸小說中個人覺得情份最重的就是飛狐外傳.要是劍雨的主軸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那飛狐外傳大概就是: "問世間情是何物?...."(怎麼端出李莫愁的名言來了?)   一如劍雨片中最重要的一段佛家偈語:"我願化作石橋,受五百年風吹,受五百年雨打,只為讓你從石橋上走過"~ 以此形容愛慕之深的境界. 飛狐中程靈素用情再深,即使到最後肉身灰飛煙滅.那願受五百年風吹雨打的心是留在在胡斐心中還是和身軀一樣只化作一縷輕風?

    很多人看武俠小說是看其中的"武".  單"武"只是打打殺殺,有了"義"才成了武俠, 而所有武俠小說都起於一片江湖中的腥風血雨.  貪婪算計之為反,行俠仗義之為正.一本好看的小說只這麼正反對立,到最後來個邪不勝正也太單調了些. 加點不確定因子才有引人入勝之處,可能是武林密笈的藏身處,可能是世外高人的真實來頭,或者平凡主角的不平凡身世云云. 對我來說就一個"情"字最動人. 可能有看倌聽到這兒感到嗤之以鼻,怎麼把武俠當成愛情小說看了!!  其實我兩樣都愛,且覺得這兩樣少了其中一樣都乏味,我嚮往高深莫測的武功,也憧憬一生情獨厚一人的心.(唉,要說我果然是女生吧)!  就像大多數男生認為看運動比賽的女生根本只是在看哪個男選手長得帥,骨子裡對運動懂個X!!  所以不管哪個年齡層的男生聽到我很愛看美國職棒或其它運動比賽,我所遭遇到的不是大驚訝的不敢置信就是一副"妳懂比賽嗎?"的嘴臉. 就讓男生們自以為男生才懂運動比賽好了,何必管無知的人原不知自己最無知啊!!

    劍雨中兩情相悅的曾靜和江阿生最後得了個Happy Ending. 但往往悲劇讓人留下更深刻的印象,例如天龍八部中的蕭峰與阿朱,或飛狐的胡斐三角戀,個人甚至覺得程靈素是金庸全集裡最悲情的人物之一.感情這事沒條件也沒道理,你愛到骨子裡的人可能對你沒一點興趣(如阿紫之於蕭峰),你不屑一顧的人卻又對你死心蹋地(如游坦之之於阿紫).或者相愛的人卻又無法在一起(如袁紫衣與胡斐).  再高深的武功不等於過情關的保證.  不知道看過書的人感覺如何,個人反而覺得不太能接受書中多情的人.就像倚天的張無忌.書劍的陳家洛(覺得真同情霍青桐).然後就是飛狐的胡斐. 唉~ 多情害死人啊!!  在飛狐尾聲程靈素為了胡斐中七心海棠劇毒而死的那段,是我這輩子看武俠小說第一次看到到流淚(另一段看得超難過的是天龍裡阿朱死在蕭峰手下那段).    程靈素是我在金庸全集裡最喜歡的女性角色,雖然長相不出色,卻聰慧賢仁.最後還為一心掛念著袁紫衣的胡斐送了命. 胡斐天資好悟性高,練就一身精湛胡家刀法,但個性衝動,一見事就腦充血,雖是出自俠心,但其實卻害慘不少人.包括一心愛著他的程靈素.雖為無心,卻為主因.  也許只有仁義之心是稱不上真正的大俠的. 金庸筆下處處可見英雄好漢,我個人最喜歡的兩個人物,一個是蕭峰,另一個是苗人鳳.兩個都不是年輕瀟灑的男主角,卻都是鐵錚錚的漢子.對照現今社會,似乎沒有這樣的人了.(我好像在發奇怪的牢騷)...... 有重情如蕭峰,楊過,當然也有瀟灑玩世的人物像老頑童周伯通或九指神丐洪七公.他們也都是可愛的人物.

    金庸說過飛狐外傳雖為飛狐前傳,但雪山飛狐卻是下筆在先. 所以在雪山發生的飛天狐狸故事和飛狐外傳其實不相干.我個人倒覺得飛狐外傳比雪山飛狐精彩得多,也完整得多.其實換個角度想,雪山裡的胡斐與苗若蘭和苗人鳳與南蘭倒是有幾分相似的.都是大小姐與粗漢子的組合.但兩對是否都是不幸的結局,恐怕只有金庸本人才知道了.

    飛狐外傳雖然只有兩集,但話題觸角卻蠻多元,胡斐和袁紫衣的身世來頭,苗人鳳與胡一刀的兄弟之情,紅花會的反清之舉,藥王無嗔的門派内鬥,胡袁程解不開的三角之戀.苗南田的人妻小三之情.馬春花不得善終之單戀.鳳天南財勢粗大欺壓無辜貧民的不義之行.到宮廷深處之心計權謀等等....從頭到尾幾乎無冷場,.  是非常值得看的(又在說廢話,大師的作品還輪得到我推薦哩)!!....  如果沒看過武俠小說的人可把這部當成入門書.    這是我個人最喜歡的武俠小說.若它是第一,那書劍恩仇錄大概可算第二.其它如天龍八部(雖然有我最喜歡的蕭峰)或神鵰俠侶等雖然也不錯,可是老實說其中都有些不是很喜歡的橋段.(這句說出來大概會被金庸迷唾棄)!

金庸筆下有些著墨不多但令人印象深刻的組合,像李沅芷與金笛秀才余魚同或鴛鴦刀駱冰與奔雷手文泰來. 也許過程有所磨難,但都有好的結局.而像程靈素這樣用情至深卻不得善終的,該說些什麼呢? 真是無語問蒼天啊~~  袁紫衣最後留下的佛偈: "由愛故生憂,由愛故生怖. 若離於愛者,無憂亦無怖".  說得淡如風,但世俗之人有幾個能真體悟? 就算體悟,又豈能真正放下??........  





 








    冗長的感言,像落得言不及義兼不知所云的碎碎唸.  這不是評論,只是讀後感閒聊.  若有耐著性子看完的人,多謝沒把電腦關機夢周公去.若有愛看金庸的同好,歡迎聊聊感想~~........







  (((也過程有些也也許過程也許程多所磨難.    的人的人的 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