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告白"一書一鳴驚人的湊佳苗,在一炮而紅後,台灣出版商也打鐵趁熱陸續出版了好幾本她的小說.  不過我倒不是因為告白而是之前看了她另一本小說"贖罪",開始對湊佳苗的筆觸產生了點興趣.

    有點好奇湊佳苗本人是不是有某方面的心理學背景,如果沒有話,那她對青春期孩子心理的剖析功力實在高人一等.她那針針見血,筆鋒犀利的手法著實讓人佩服....



    故事就從這些青少年對死亡好奇的心理而起.兩名本是死黨的少女竟因為想先親眼體認死亡經驗而開始相互較勁.到後來計劃卻漸漸失控....

   

其實這本書在歸類時,我猶豫了蠻久,說是推理小說嘛~好像有點距離,說是懸疑或驚悚小說,好像有點那樣的成份可又不全然是.  我覺得這反而是湊佳苗個人的風格和特色.比起推理手法和難易度,她較著重在於描寫加害者和被害者等人的心理層面.這點和其它推理作家非常不一樣.也帶給讀者不一樣的閱讀感受.

    少女一書還有另一點很不一樣的是在講述兩位主角的故事時都以第一人稱來寫.所以在閱讀時會有種"我就是每個人,每個人也都是我"的錯覺.  因此,如果不是很專心仔細地看,很容易產生混淆,這點如果能在排版或印製上稍微修一下就更好了....

    如果是喜歡告白一書或欣賞湊佳苗個人獨特的敘事手法,那不妨看看這本專注在描寫難解的青少年心理小說,讀完後,問問自己是否真了解現代的青春期孩子們....





 
 
 
 
 少女
湊佳苗(告白.贖罪.少女.夜行觀纜車)






*本文為個人觀後感,非出版社簡介,亦不代表他人立場.請勿任意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