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台中的戲院都認為台中的觀眾的水準不夠還是沒深度或是只想買商業片賺大錢來著,有好多片都沒在台中上映,或即使買了也才放在晚場上個一兩週就草草下檔,真是frown.... 害我好多想看的片都沒機會看,生死接觸就是其中之一,在上檔前就好想看,結果上映日翻開電影版一看,真是令人傻眼.... 到了現在出DVD才能一探究竟這令人好奇的故事內容.

    很佩服一些寫影評或觀後感的人,能以簡短有力的文寫出心中的感受,這點我真是難以做到. 尤其以這部來說,是大導Clint Eastwood(克林伊斯威特)的作品.以我對他景仰的程度,真的很難在一言半語間道盡整部片的感受.所以懶得看長篇大論或對這位老先生沒興趣的可以不用再看下去了....  好了,別越拖越長,快轉入正題吧!

在劇情方面,台灣片商已一語道盡,探討生者與死亡微小卻深刻的接觸.難得一部片商自己取名取得還不賴的片.個人認為甚至取得比原文好,因為原文Hereafter是指"來生".而本片劇情卻較著重在死後世界及生者如何面對親友驟逝的傷痛.並未真正探討所謂來生.  是啊~ 這是個令人好奇卻又沉重的主題.死後到底是去了哪裡?沒了肉身將以何種形式存活? 而生者往往比亡者更難以面對死亡的現實,來不及說的話,及突來的孤單空虛等等....所以才有人說活在世上,還有什麼比面對生離死別更困難更沉重的課題??

    女主角法國名主播Marie歷經了印尼大海嘯死而復生的奇遇.讓生活產生重大變化.讓她開始探究死後的世界.    男主角美國藍領George因為一場大病開發了他通靈的能力,雖然人人都覺得這是個賺大錢的天賦,但他卻深受其擾,甚至認為是一種詛咒,不願以此為生(其中有句很棒的台詞:"以死人為生的工作不叫事業"!  不過殯葬業者等大概不太同意吧~ ).   而另一倫敦單親小男孩Marcus因為母親終日酗酒加上形影不離的雙胞胎兄弟的驟逝,無法在寄養家庭正常的生活,陷入憂鬱.    這看似遙遠的三條平行線卻因為"死亡"這件事而奇妙的交集.


 
    雖然難以畫面闡述死後的世界如何,而未加大量著墨,不過以生者的角度和經歷說出對死亡的感受,卻讓人更加感同身受....沒有因為本片的主題- 死亡 而把整部片弄得大哭大悲或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是以平穩的劇情輕描淡寫深刻的內心感受.這點很不簡單.即使如印尼大海嘯這樣的重大災難,也沒有搞太多慘不忍睹的人間煉獄般慘況.(不過Marie在災後和男友相遇時那段有感動到).
    本片劇本是由Peter Morgan(彼得摩根)所寫,他之前的作品"請問總統生"和"黛妃與女皇"都是奧斯卡等級的大片,這部現代片的主題大不相同,卻仍寫得絲絲入扣,可見其編劇功力.

    女主角Cecile De France(西西迪法蘭絲)來自法國,之前曾演過頗受好評的"修女愛唱歌".這應該是第一次演好萊塢的片,不過她的部份還是在美國本土以外所拍攝.算是從歐洲踏進美國好萊塢的特例.
   


男主角Matt Damon(麥特戴蒙)相信不需再多介紹,以Good Will Hunting(心靈捕手)獲得奧斯卡走紅後,片型繁多,這次是繼Invictus(打不倒的勇者)後再次與Clint Eastwood合作. 很多人是因為掛了他的名才看片,要不然很多人甚至不知道這部片,因為這部的宣傳其實不多.而我不是其中之一,我對他其實興趣不大,會對這部片感興趣是因為端出了Clint Eastwood的大名.  我簡直可說是Clint的粉絲了.只要說是他導的片 ,不管是誰演的,都會讓我很想看哩......
   

 
    很多人覺得這是部悶片,從故事鋪陳說來確實是沒太大起伏,但絕不會打瞌睡或乏善可陳甚至看不懂.  就像Clint Eastwood本人一樣,平凡內斂,不會太炫爛奪目.但一層層剝開卻越來越有引人之處.很難想像他是以粗獷的西部片出身,(後來發現當時幾位以西部片走紅的經典人物其實都是非常細膩且富文采,像Robert Redford勞勃瑞福.Paul Newman保羅紐曼).  而Clint的細膩表現在他各個面向,像是他對演員的態度,他拍攝的手法等.尤其是他說故事的功力.  演員說他是"Wonderful story teller". 我覺得這形容真是太棒了! 他真的是位說故事的高手.總是將他要說的故事細膩而完整的表達.不灑狗血,細火慢燉地娓娓道來.  他的個性可從他的作品窺見一二.    我從In the Line of Fire(火線大行動).Mystic River(神秘河流).Million Dollar Baby(登峰造極). Flags of our Fathers(硫磺島的英雄們).Letters from Iwo Jima(來自硫磺島的信). Changeling(陌生的孩子). Invictus(打不倒的勇者). 到 Gran Torino(經典老爺車) 等較近期的片,再回頭看他早期自導自演的Paly Misty for Me(迷霧追魂). 部部都是很有個人風格的佳作. (我看登峰造及時簡直可用痛哭流涕來形容)....    他的下部新片已開拍,是眾所矚目的"胡佛傳".我也很期待呢!!
   他在編.寫.導.演可看出才華洋溢外,還有一個特點也是看他的片不可錯過之處,就是他在音樂方面的個人風格,好幾部片都是他自己或他與兒子所寫的配樂.
印象最深刻的是"經典老爺車"片尾那首他和兒子演唱的主題曲,真是超感動的啊~yes...  我甚至把這首歌存在電腦裡呢!  這部生死接觸片中也聽得到他的歌聲和配樂,唱的部份雖然只有一小段不過已經非常有感人效果,片尾的工作人員表也就是本片題配樂,一聽就知道是他的作品,害我捨不得關掉DVD....
       



    人們對於死後的未知世界充滿好奇與想像,至於那些瀕死體驗者的說法要相信與否就看個人了. 看完此片也許真的對生離別有更深一層的體會,但是否就此停止對圓滿的追求,做到逝者已矣的心靈境界,或對在世之人更加珍惜那可能又是另外一回事了.電影畢竟只是電影.

    電影是主觀的東西,就像音樂好不好聽或衣服好不好看在個人,各自表述. 也許覺得本片是悶片甚至雷片的人認為我是因為Clint產生了偏見.那是他人的看法,我只是寫出自己的觀後感,而非評論,就我而言,這部絕非悶片~~





生死接觸 Hereafter

導演: Clint Eastwood克林伊斯威特(經典老爺車.陌生的孩子.登峰造極.神秘河流.麥迪遜之橋.火線大行動)........
編劇: Peter Morgan彼得摩根(黛妃與女皇.請問總統先生)
演員: Matt Damon麥特戴蒙(心靈捕手.打不倒的勇者.關鍵指令.命運規劃局)
  Cecile De France西西迪法蘭絲(修女愛唱歌)

片長: 129 分鐘.


 

 

 劇照來源: 開眼電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